close



冷颼颼的冬天來碗暖呼呼的麻油雞酒
是件再幸福不過的事啦~

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這三個好朋友
是支持我撐過寒冷的冬天的支柱
就連虎豆在肚子裡時都還是忍不住去找他們
(但是我有很注意把酒煮的很開才吃ㄛ)

薑母鴨跟羊肉爐因為自己不會用
所以都繳錢給人家 買現成的來吃
但是麻油雞還算是簡單的料理
所以很常自己在家弄來吃

我做月子的時候吃好多麻油雞 超幸福的啦
感謝劉媽媽(好友Sylvia的婆婆)還超用心
特別宅配一大箱純雞腿麻油雞要幫我補身子
好懷念喔~可以不用生小孩就做月子嗎??

猴子妞阿木的要求
就把我們家私藏的麻油雞食譜公諸於事
其實也不是我發明的啦
是我綜合我阿嬤劉媽媽這兩位大師的料理手法
再加上我自己一點點小想法組合出來的

囉嗦的話就不多說啦
來看看需要準備哪些材料
其實材料很簡單
以下是我這次使用的材料
當然大家可以依自家的習慣修正

【主食】 
雞腿約兩斤(因為我們家雞胸會滯銷 所以我都直接買雞腿)
雞胗約半斤(虎豆拔愛吃)

【調味料】
薑一塊(喜歡薑味重的可以多放)
麻油適量(可以蓋過薑片就好) 這次我用黑白麻油兩種
米酒兩瓶(我是酒鬼)
當歸一片
雞湯塊一塊
冰糖少許

【作法】

薑切薄片  要薄一點 不然要用油煸很久



雞腿跟雞胗川燙過瀝乾


起鍋開小火 倒入黑白麻油 比例隨便 喜歡麻油味的可以胡麻油多一些



倒入薑片保持小火煸炒


好了沒??還沒!!



那這樣好了沒?? 還沒!!




煸了好久 終於煸到薑的水分都快要不見的時候
這個樣子在一下下就可以了




接著倒入川燙好的雞腿雞胗拌炒
這個時候可以轉成中火



拌炒個三分鐘左右 部份肉有呈焦黃色就可以倒入米酒
個人酷愛純酒煮的麻油雞 所以我倒了兩瓶酒 一碗水
倒一碗水的用意其實是怕酒精濃度太高會著火
另外安慰自己說還是有省一點 沒花很多酒錢(騙肖)


公賣局把米酒調回二十幾塊對愛用酒料理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
以前一罐要一百多塊時我多痛苦啊
外面賣的米酒味道都不和 還怕買到假酒


用中火繼續燒開


這個時候就可以加入當歸片、冰糖、雞湯塊
當歸片主要是因為我還蠻愛中藥味 我覺得當歸加在麻油雞裡有加分效果
不愛當歸的也可不要加 或是改枸杞
當歸片記得煮一會兒味道出來後可以挑掉 不然會爛爛的
冰糖用意是把鮮味提出來 所以量不要太多  不要讓麻油雞變成甜的 那味道就很怪了
因為雞酒不能加鹽 但是這樣豆拔都會覺得沒味道
所以最後會再加一塊雞湯塊



因為我買的是大賣場的飼料雞 所以不宜煮太久
如果本錢厚的用放山雞的話就可以煮久一點
滾了之後再煮個三分鐘就大功告成啦
一鍋ㄆㄤ共共~共共ㄆㄤ的麻油雞可以上桌啦



因為平常上班比較沒時間搞東搞西
所以都會利用假日煮一大鍋放冰箱
下班回家再取當天晚上要吃的分量出來再加酒加熱
另外還有個重點
我們家吃麻油雞一定會加高麗菜、玉米、金針菇
這樣不但湯頭會更甜 添加了蔬菜就沒這麼油膩


加菜這一招是跟劉媽媽學的
以前去Sylvia家
劉媽媽知道我愛吃麻油雞
她都會特地煮一大鍋
嫁人以後就好久沒去了.......
好懷念劉媽媽的麻油雞喔!!!!!!!!!!

虎豆阿嬤原本也覺得麻油雞很油膩
我做月子的時候他本來沒打算煮麻油雞給我吃的
後來發現加了青菜以後有不一樣的風味
等劉媽媽的愛心喀完以後 他就如法炮製
從此虎豆拔他們家也愛上這一味囉~


======================================================================================

接下來這個麻油雞油飯可就神奇啦
話說虎豆他娘我勒可是個糯米控
我很愛糯米製品
像是油飯、米糕、粽子...我都超愛
但是從來都不知道麻油雞跟油飯也可以結合
後來才知道好像南部人比較會這樣做
難怪我一直都沒吃過

這道麻油雞油飯可是我跟虎豆阿祖偷學來的唷
現在免費大放送給大家


【主食】 
糯米半斤(大約三量杯) 
雞腿肉半斤(大概大概啦 我是用剛剛炒的麻油雞取一點來用)

【調味料】
米酒兩杯、薑片少許、雞湯塊半塊


【作法】

糯米洗淨後先泡水大約半小時
我偏愛用圓糯米跟長糯米混合
圓糯米比較Q黏 長糯米比較有口感
這樣混起來剛剛好(連我們家吃的白米也都是圓米跟長米混合)



上面炒的麻油雞在加入酒以前先撈一些起來給油飯用



一樣起小火拌炒
煸薑炒肉的動作剛剛已經做過了
所以只要起火 把剛剛留下來那盤到進炒鍋裡繼續炒就行了



接著倒入浸泡好的糯米(水要瀝乾喔)跟米酒一起拌炒
其實虎豆阿祖教的比例  糯米:水:酒是7:2:3
但是我是酒鬼 所以我用酒取代水
不過最要注意的是水一定要比糯米少喔
不然煮出來的油飯會很爛





接著加入雞湯塊半塊


稍微拌炒一下至有點黏稠


舀到鍋子裡(可以放入電鍋的鍋子裡)


像這樣鋪平




放進電鍋 外鍋加兩杯水 上蓋 按下去蒸
不是這樣就好囉
為了要讓糯米趕快熟透
大概十幾分鐘要給他拌一拌
差不多要拌個兩三次吧 



等跳起來的時候先不要開蓋  再悶一下下打開再拌一拌
好吃的麻油雞油飯也可以上桌囉~



這是我第二次做麻油雞油飯
上次水份太多  煮出來的太黏 有點失敗
這次比較少一些 但是還是有點黏 下次酒再放少一點






人家說啊~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那就放上一張認真的女人的照片給大家欣賞一下囉 ㄎㄎ




唉~最近實在是太懶了
這裡又被蜘蛛精佔據了
我會努力把虎豆的記錄補上來
看在我這麼認真捧出私房料理的份上就原諒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謙哥就是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